人文与艺术分院
学院新闻

中国美术学院赵阳教授来我院作讲座

时间 : [2019-10-16]浏览次数 : 王迪作者 : 社会服务管理办公室

10月15日,应文化传播与设计分院邀请,东方学院特聘教授、中国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创始人赵阳教授莅临我院讲学和指导。

(赵阳,中国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教育部工业设计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工业设计艺委会副主任、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国际城市发展研究委员会委员、中国建筑装饰协会设计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学院环境艺术系创始人之一)

上午9点,在学术中心第二报告厅,赵阳教授作了主题为《跨界的力量》的讲座。我分院艺术设计系部分教师、200余名学生聆听了此次讲座,现场座无虚席。副院长刘怡泓主持讲座,并对赵阳教授远道而来表示欢迎。

赵阳教授以美学开场,介绍了美学的共通性,从而引出设计 “跨界”的含义。他通过工业革命历史来阐述设计的社会学属性,讲述设计从好用到好看,再到个性化的演变过程,指出未来设计的发展方向。赵阳教授还以拉链被美国《科学世界》评为“改变20世纪的十大发明之一”的案例,强调“设计是交叉学科,跨界思维是设计的灵感源泉”。赵阳教授的演讲幽默风趣,深入浅出,给在座的师生们带来了极大的启发。讲座最后,赵阳教授和同学们进行热烈交流。最终,讲座在掌声中落幕。

下午2点,赵阳教授在2教508会议室召开艺术设计系教师座谈会。我分院院长陆芸、副院长刘怡泓以及艺术设计系教师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座谈会上,赵阳教授指出了当前国内创意教育产业的现状、问题及未来的发展,分享了自己在该领域的探索与实践。他希望我分院教师能够使出浑身解数,发掘学生的创新思维。我分院院长陆芸也表示,教师的责任感十分重要。艺术设计系教师也积极发表自己的意见,向赵阳教授请教教学经验。经过热烈的讨论,教学交流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