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艺术分院
学院新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转变作风,树立新形象,专业导师率先行动

时间 : [2019-09-11]浏览次数 : 文设作者 :

为贯彻落实学院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9月10日,文化传播与设计分院在2教508会议室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之专业导师工作研讨交流会。分院院长陆芸、党总支书记陈明亮、副院长刘怡泓出席会议,各系主任,18、19级专业导师参加此次会议。

各专业导师围绕各自所带的年级从专业指导思路上各抒己见,相互交流与学习。

18级专业导师代表青年党员教师董睿表示,在专业指导上要求班委每月定期写一份总结报告,从中了解学生在不同阶段的学习情况,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状态。同时,加强与班委的沟通,深入了解学生需求,教学相长。

19级专业导师代表民主党派教师高扬表示,在专业指导上会定期给学生推荐专业学习书目,目前已整理一批电子版书目发给学生学习。并利用晚自习的时间,让学生看一看相关的电影与开展读书会,计划每一个星期设定一个主题。另外,邀请业界专业领域内的嘉宾分享自己的经验与建议,扩展本专业的视野。

各专业导师等也纷纷提出了一些有效可行的方法,对于指导思路方面遇到的一些常见问题也提出了应对措施:大一涉入专业教育,利用大一晚自习时间自习专业书籍,在年级群里发相关案例学习;专业指导方面改变以往的说教方式,说话的方式要与时俱进,通过教师、家长、学生等三方沟通使学生更好的成长成才;面对专业课问题,专业内部进行多讨论、多沟通、多交流,及时关注学生选课的情况,让学生了解专业的特点、从事行业的特点、以及专业的基本情况;做好常规工,进行学科竞赛、科研的申报与辅导,增加班级凝聚力建设。

接着,刘怡泓副院长做了补充讲话。她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在教书育人中发挥表率作用,在工作中更加细致入微,能够与年纪辅导员实时沟通,协同育人,做好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更好地为学生的成才服务;二是大家遇到的问题和困难都与专业建设、学科建设紧密相关,希望大家要勤思考勤学习,加强学习,将学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紧密结合,创新教与学模式;三是希望各专业导师继续保持分院专业导师的优良传统,注重优秀校友的培养。

最后,陈明亮书记总结讲话,他指出专业导师在做好班级指导与管理的基础上,关注的重点与落脚点是学困生、心困生。了解学生学习的意识与学习的方法掌握不够的现状,导师掌握有效的指导方法重点针对班级的特点进行指导,注重育人效果,坚持立德树人的育人目标这一教师的初心。


上一篇 : 没有了!

下一篇 :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