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艺术分院
课程建设

文设学院召开课程思政项目分享会

时间 : [2021-11-11]浏览次数 : 文设作者 :


11月9日下午,文设学院在J2-508举办了课程思政项目分享会,会议由教学副院长胡悦老师主持,文设学院全体老师参加。



会上,汉语言文学专业的的胡波老师、广告学专业的李旦老师、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刘怡泓老师、环境设计专业的崔艺桐老师、产品设计专业的孙晨老师和服装设计专业的罗静老师分别就各自的课程思政建设相关情况,与大家进行了分享交流。



胡波老师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中,认为一切优秀的文化都可以结合课程,达到通过授课让同学们继承弘扬传统文化精华的目的。



李旦老师在所任教的《广告与公关案例研究》这门课程中,运用七步教学法,将文化自信融入课程,带领同学们到附近的云龙村调研,挖掘传统文化元素,帮助当地打造品牌建设,创作出很多优秀的广告作品,并在各类学科竞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刘怡泓老师的《包装设计》课程是一门比较成熟的设计类专业课程,曾立项省一流课程项目。刘老师对课程思政建设也独具匠心,在课程上让同学们熟悉各类国货品牌,将历史特色、传统文化元素融入国货品牌的包装设计中,经过几轮的课程建设,学生们已经设计出多项知名国货品牌的包装作品,在设计师大赛等多个学科竞赛中获奖。



崔艺桐老师将“浙江省未来社区建设”与环境设计专业的《专项设计二》课程相融合。“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句话,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党同志的谆谆告诫,也是我们党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作为环境设计专业的同学,学有所用,也应以此作为自己报效社会的目标。在《专项设计二》课程中,学生们通过对老旧生活小区的改造设计、新型未来社区的建设设计,接轨浙江省十四五建设规划,制作出了很多优秀的设计方案。



罗静老师分享了自己对《立体剪裁》课程进行思政建设的心路历程,罗老师在线上线下都进行了充分的学习,在课程中通过对各种细节的严格要求,培养学生严谨的专业品质,并将传统服饰作为课程大作业的一项专题,引导学生对传统文化的熟悉和喜爱。



孙晨老师作为学院里课程思政建设经验较丰富的老师,再一次给大家分享了自己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心得。孙老师首先讲述了艺术类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中存在的问题;接着探讨艺术类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实施路径:从“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等方面挖掘艺术类课程教学内容与“课程思政”触点,通过丰富课堂授课形式、改革课程考核方式、创新课程实践环节等手段总结艺术类课程思政教学手段改革方法;最后总结了艺术类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实施成效:加强了学生对国家的认同感,加深了学生对马克思主义哲学中与美相关的内容的理解,提升了学生对人格内涵的关注。



通过本次交流分享,老师们拓宽了课程思政建设的思路,更加明确做好课程思政就是要把思想政治教育有机地融入到专业教育中,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真正把科研、教学、为人统一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