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艺术分院
实践教学

文化传播与设计学院2020级社会调查工作方案

时间 : [2021-06-18]浏览次数 : 文设作者 :

文化传播与设计学院积极响应教务管理部《关于2019级本科生专业实践(1)、2020级本科生社会调查工作安排的通知(浙财大东教〔202150号)》要求,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以保证学生生命安全、身心健康为前提各专业对2020级社会调查工作方案进行相应的调整以确保顺利完成社会调查的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

一、社会调查工作领导小组

长:胡悦

员:高扬、吴欢超、董征中、史雯雯、谢奇聪、阮诺男

二、社会调查目的

本科阶段是大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重要阶段。组织本科生参加社会调查研究工作,使学生更多地了解社会、了解国情,更多地了解农村、农民、企业、工人,对提高大学生服务国家和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培养学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在实践中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组织大学生开展社会调查研究工作是本科生培养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使大学生毕业后更好更快地适应社会,必须强化实践育人,把大学生的社会调查研究活动有计划、有组织地纳入学院本科生培养方案,这是我院加强本科生培养工作的重要举措。

三、组织形式及工作要求

我院统一安排学生利用本学期19-20周参加社会调查活动,为期2周。专业导师可根据指导学生调研的主题,组织学生调查和辅导报告撰写。

2020级社会调查主题

(一)汉语言文学

1.调查浙江省内某一地区的经济状况、产业特点、文化发展、历史源流、民俗特色、旅游资源

2.当地著名企业或骨干企业的经营模式、理念、经验和相关企业文化

3,当地富有代表性的行业的发展历程、成功经验等等

(二)广告学

1.广告行业在地方的发展  

2.互联网新媒体的发展现状

3.文创产业的发展现状

4.地方城市形象的发展状况

(三)视觉传达设计

1.调研当地平面或广告设计公司的设计现状;

2.调研当地品牌及产品视觉形象设计现状;

3.调研当地传统工艺现状及传承情况等。

(四)环境设计

1.农村公园的包容性设计调研

2.公共建筑及住宅的适老化改造设计调研

3.室内、建筑等与专业相关的选题

4.城市公园的设计:结合杭州市某一区域的景观空间进行分析与资料整合

5.城市公共空间与街景设计

6.延续历史文脉的滨水空间

7.老旧居住区设计改造

8.斜桥古镇公共空间调研

9.道家思想对中国传统色彩体系的建构的影响

10. 从中国宗法制度来看中国古典色彩观

11.传统建筑色彩的配色机制研究

12.中国传统色彩在中式软装设计中的应用研究

13.红楼梦中的传统色彩研究(服饰或建筑景观)

14.乡村旅游发展研究——以浙江海宁周王庙镇为例

(五)产品设计

1.当地特色产品产业现状调查

2.当地产品设计/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现状调查

3.当地产品类传统工艺/非遗现状调查

4.当地产品设计/工业设计专业大学生就业创业环境及形势调查

(六)服装与服饰设计

1.调研当地纺织服装品牌、设计公司、服装市场的设计现状、销售现状

2.调研当地传统手工艺现状等

完成形式

学生参加社会调查研究活动要提交调查报告,学生撰写调查报告可以独立完成,也可以由两人或三人(最多不超过三人)组成的调查小组共同完成。独立完成的调查报告字数不少于3000字,共同完成的调查报告字数不少于5000字。

社会调查报告撰写应遵守《浙江财经学院东方学院本科社会调查报告撰写规范》。

导师职责

1制定详细的指导工作计划;

2对学生确定的选题进行个别辅导,检查制定每位学生的社会调查实施计划,并按照计划全程指导学生的调查工作,解决过程中出现的有关问题;

3检查社会调查所收集的有关资料,指导学生编制调研报告的写作计划,检查写作提纲,审阅报告初稿并提出修改意见;

4针对学生在社会调查全过程中的表现写出具体准确的评语,并给出成绩。

七、成绩评定和归档管理

(一)成绩评定

1,由各专业导师召开社会调查动员会,向本班学生介绍社会调查的意义,按照学院社会调查计划的要求完成指导任务,包括调查专题的选择、调查方法的指导、调查报告的撰写与格式规范要求等。指导教师要定期与学生进行双向沟通,指导与督促学生按计划进行调查工作,指导学生解决调查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2,指导教师负责对学生提交的调查报告进行指导及评阅,按照优、良、中、及和不及五级评定成绩,成绩记录在《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本科社会调查报告封面》上。成绩纳入学分考核和管理,作为本科生取得毕业资格的必备条件。

3,评定参考标准:从真实性、客观性、针对性、实效性和评价性五个方面的要求进行评价。调查报告中能出色体现以上五个方面评价标准的评为优,较好体现的评为良,基本体现的评为中,基本体现但不够系统的评为及,没有体现的评为不及。

4,调研报告总体成绩应呈正态分布,成绩为“优”的比例一般不超过专业总人数的15%,优良率原则上不超过60%。

二)归档管理

20219月26日前,学生将社会调查报告材料上交指导教师。

2021930日前,导师完成社会调查报告批阅和成绩评定工作并将所有材料交学院教学办公室归档。  

 

文化传播与设计学院

2020年6月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