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艺术分院
党群动态

“新闻会把自己写哭吗”——教工党支部“博文雅艺”文化沙龙系列第五期开讲

时间 : [2019-10-25]浏览次数 : 文设作者 :

为深入推进分院博雅文化建设,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增强分院博雅人的文化自信,10月21日晚教工支部第五期博雅文化沙龙“新闻会把自己写哭吗?”在J3-101开讲。邢台日报社首席记者,邢台市优秀共产党员李海毅应邀主讲。

李海毅老师曾策划并主笔“正在消失的邢西古村落”系列,“顺德府老街巷往事”系列,“邢台人在新疆”系列以及“寻访建国功臣”系列等大型系列人物文史访谈专栏,多次荣获“全国报协优秀副刊专栏”。他身份多重,不仅是文字记者,还兼任摄影记者,曾荣获邢台市优秀新闻工作者,河北省优秀援疆干部人才等荣誉称号,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满满的发光点,李海毅老师严守新闻人的初心和使命,在新闻领域耕耘奉献。这一点与分院的博雅文化精神不谋而合,让我们更加坚定守教育者的初心和使命,为教育事业贡献微薄力量。

沙龙伊始,李老师抛出“你为什么要哭?你因为什么哭?新闻真的会把人写哭吗?”三个发人深省的问题作为开端。从以下方面与在座人员进行了交流。

怎样看待人性

李老师认为,有感情,不被生活困住,有自己的原则,是作为记者最起码的基础。这是人性,也是当记者的第一要义。

拥有感情很重要

李老师说作为新闻记者,拥有并保持感情、长期保有对事物的热情是新闻记者的必备素质之一,只有具备这一素质,你才能在收集到感人的故事时真正把它想表达的情感写出来。此外,李老师强调,新闻工作者要不断学习,学习不同的专业知识,提高自我的临场应变能力。

大学里学习庞杂的知识有用吗

答案是肯定的。李老师用切身经历告诉大家,在大学里学的看似无用的知识,做的学生工作,参加的社会实践、社团活动,对工作的影响非常大。从工作初始觉得没多大影响到工作中不断碰到用大学学习到的知识或者攒下的经验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后,他越来越受鼓舞,并自我坚持不断学习。

记者,就是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像一行

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职业素养一旦养成,就要内化为一种生活态度和习惯。在人生的旅途上,不管未来生活经历什么变化,都要记住自己是一名新闻记者,2015年至2016年,李老师主动报名参加河北省援疆工作,在新疆巴州若羌县参与当地宣传工作。工作岗位变化,新闻人的责任感和工作态度不变,在很短的时间内跑遍了若羌县20.23平方公里辖地所有行政村,并多次深入阿尔金山无人和罗布泊无人区采访采风。在援疆期间,采写新闻通讯近200篇,客观积极地撰写新疆当地各方面发展变化。

初心不可忘

“同类的新闻报道写很多遍,类似的事情看到了很多,但是每次写还是会写哭自己。原因是什么?是最初那份职业坚守的心,是那份新闻人一直保持的情感。”李老师认为,保持初心是最重要的,是在职业道路上鼓励你不断前进的动力。当你看到凌晨工作的环卫工人,看到中午街头烤红薯的老人,看到风里雨里送外卖的小哥,这些生活在最底层的人,他们也是这个时代应该被关注的人,值得被报道的人,值得被歌颂的人。初心不可忘。

文字功底不可少

谈到对新闻媒体的看法时,李老师坚定的说,在未来五年,传统媒体会被大量整合,多数文字工作者可能会转做自媒体,但无论怎么变,拥有好的文字功底你去做什么都可以。不过你的自媒体做的好,你去做文字工作不一定做得好。这也是他一直所强调的文字功底的重要性。

最后李老师以四句话结束分享:一是当一个记者并不枯燥,每天面对的不同的人,经历不同的事;二是当一个记者要有责任感,不说假话;三是永远不要脱离学习,大学里每一门课,都要认真学习;四是要做一个独立思考能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