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艺术分院
学习资料

激励人们投身新的历史进军的精品力作 —— 读《全面小康热点面对面》

时间 : [2016-02-16]浏览次数 : 作者 :

核心要点: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的发展,总有一些关键的时间节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进军,正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的关键时间节点,是需要一鼓作气向终点线冲刺的历史时刻。

■ 动员广大干部群众一起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而奋斗,是我们党不断取得胜利和成功的基本经验。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全面小康是增进人民福祉的全面小康,同时也是依靠全体人民才能实现的全面小康。做好新的历史进军的理论宣传,是“同心干”的思想条件和舆论准备。

■ 对于如何破解发展不平衡难题,书中用区域协调“大合唱”、城市农村“比翼飞”、“两个文明”两手硬、军民融合“道路宽”等四个形象的说法,阐明了坚持协调发展、奏响全面发展“协奏曲”的主要着力点。

■ 《全面小康热点面对面》针对目前干部队伍中存在的“本领恐慌”、不会为不善为的问题,专门论述了提高领导干部专业化水平的主要路径,即培养专业思维、提高专业素养、掌握专业方法,充分说明党员干部只要“有几下子”,全面小康就会“快点步子”。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拉开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大幕,这是一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历史进军。学习好解读好宣传好“十三五”规划建议,让五中全会精神深入人心,是理论宣传工作的重大任务。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组织撰写的2016年通俗理论读物《全面小康热点面对面》,紧扣干部群众、青年学生的思想认识实际,对决胜全面小康的重点问题作出深入阐释,是激发责任意识、奋斗精神,动员广大群众投身新的历史进军的优秀读物。

准确生动展现决胜全面小康的目标纲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的发展,总有一些关键的时间节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进军,正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的关键时间节点,是需要一鼓作气向终点线冲刺的历史时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的方向,提出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纲领,是赢得决战胜利的基本遵循。要使党的目标纲领成为全党的自觉行动,成为全体人民的共同追求,一个重要途径就是要将其提纲挈领地勾勒出来,具体直观地呈现出来,从而让人们感知熟知深知,明确方向、激发力量。

《全面小康热点面对面》依据“十三五”规划建议,依据习近平总书记对《建议》的说明和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如何理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如何树立和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如何提高党领导发展能力和水平等几个方面,对决胜全面小康的目标纲领作出简明扼要、通俗易懂的阐述,让广大读者得其要领、得其精神。为了说明进入决胜阶段的形势特征和新的目标要求的客观根据,书中专门论述“时”和“势”总体于我有利,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将机遇和潜能转化为现实,将风险和挑战转化为动力,向第一个百年目标冲刺就能如期“撞线”。

动员广大干部群众一起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而奋斗,是我们党不断取得胜利和成功的基本经验。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全面小康是增进人民福祉的全面小康,同时也是依靠全体人民才能实现的全面小康。做好新的历史进军的理论宣传,是“同心干”的思想条件和舆论准备。党的十八大以来,《理论热点面对面》系列通俗理论读物,紧紧围绕重大决策,着力聚焦大政方针,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思想理论支持。解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改革热点面对面》、四中全会精神的《法治热点面对面》,以及这本解读五中全会精神的《全面小康热点面对面》,都很好地发挥了服务大局、推动大势、教育大众的功能。

深入浅出解答决胜全面小康的难题要点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机遇与挑战并存,信心与难题同在。破解发展难题是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所在,是五大发展理念的针对所向,也是广大干部群众树立信心、齐心协力的症结所系。“十三五”规划建议着力破解发展难题,《全面小康热点面对面》着重阐释解读的就是如何破解发展难题,特别是把破解发展难题与解开思想困惑结合起来,事理相融、论引互补、图文并茂,努力使干部群众从诸多矛盾叠加中看到前景出路,从风险隐患增多中找到“柳暗花明”,共同攻坚克难、爬坡过坎,走向坦途、前行不息。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是贯穿全面小康决胜阶段的灵魂和主线,也是针对我国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树立和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意味着对传统发展思路和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把五大发展理念的底蕴和内涵讲清楚,实际上就是讲清楚破除前进障碍的招数、解决矛盾问题的办法。比如,怎样解决发展动力不够强劲、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不足问题,书中形象地用基础研究“强起来”、企业创新“动起来”、转化渠道“通起来”、政府之手“活起来”四条途径,来说明创新发展的基本要素。对于如何破解发展不平衡难题,书中用区域协调“大合唱”、城市农村“比翼飞”、“两个文明”两手硬、军民融合“道路宽”等四个形象的说法,阐明了坚持协调发展、奏响全面发展“协奏曲”的主要着力点。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的差距,是全面小康的难点,也是群众日益关注的问题。书中强调转变城乡资源要素不平衡的状况,并且用生动的事例来证明各级党委政府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努力,这是活生生的协调发展、共享发展。

困难不足畏,重要的是党和政府解决发展难题的决心、思路、能力和效果。有这些鼓劲,广大干部群众就能进一步提振发展信心、增强发展干劲,进而汇聚发展力量、促进发展进程。《全面小康热点面对面》正是在党的声音和人民心声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传递信息、解疑释惑,让更多的群众加入到伟大进军的行列中来。

激励干部群众增强决胜全面小康的责任担当

2016年是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进军,每一个中国人都有自己的责任。”未来5年向全面小康冲刺的艰巨任务要求领导干部勇于担当起引领、指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历史责任,要求人民群众增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人翁意识,以必胜的信心、昂扬的斗志、扎实的努力投身新的历史进军。强化干部群众为决胜全面小康共同奋斗的责任意识、主体意识、自觉意识,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好局、起好步提供精神动力,这是《全面小康热点面对面》的主要着力点。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激励广大干部开拓进取、攻坚克难,更好带领群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小康热点面对面》针对目前干部队伍中存在的“本领恐慌”、不会为不善为的问题,专门论述了提高领导干部专业化水平的主要路径,即培养专业思维、提高专业素养、掌握专业方法,充分说明党员干部只要“有几下子”,全面小康就会“快点步子”。五中全会提出共享发展理念,共享需要共建,共建才能共享。阐释共享发展理念就要强调人民群众的责任担当,在共建中共享。该书指出共享发展不是坐等“分果果”,而是要共同参与、人人出力,激发全社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用勤劳的双手、智慧的大脑、劳动的汗水创造美好生活。

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是党和人民的共同事业,需要宣传思想工作运用多种形式、采取多种方法,做好思想动员、精神激励工作。《全面小康热点面对面》就是一个好的样本,我们期待它产生更大影响,发挥好激励动员作用。

(作者: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