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艺术分院
学习资料

兴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时间 : [2018-11-20]浏览次数 : 作者 :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正因为文化的独特价值和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把“兴文化”作为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使命任务。落实这一使命任务,关键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大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更好满足各族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

始终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推进新时代文化建设,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西藏处于我国反分裂斗争的前沿,意识形态领域是反分裂斗争的主战场,举什么旗帜走什么道路始终是西藏文化建设必须明确的根本问题。我们要立足当代西藏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着眼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为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文化条件。

大力弘扬党领导各族人民创造的革命文化。我们党领导各族人民在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征程中,创造了鲜明独特、奋发向上的革命文化,为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文化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在西藏和平解放、民主改革、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光辉历程中,我们党领导西藏人民凝聚形成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两路精神”,成为西藏各族人民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的强大精神动力。建设和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就要用好用足党领导各族人民创造的丰富革命文化资源,使之深深融入人们的精神世界,不断汇聚新的精神力量。

着眼满足各族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文化生活需要。文化小康是全面小康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力繁荣和发展基层群众文化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和迫切需要。我们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群众文化工作,把基层文化设施建设与群众思想教育阵地建设有机结合,不断增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供给能力,切实解决群众听什么、看什么、想什么的问题,引导群众破除封建迷信、陈规陋习,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我们要聚焦西藏“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巨大成就,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在雪域高原的成功实践,聚焦西藏各族人民的火热生活和伟大创造,聚力创作生产优秀作品这个中心环节,不断推出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开的精品力作,推进西藏文艺创作从“高原”向“高峰”持续迈进。

始终坚持中华文化是各族人民的共有精神家园。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是各族人民的共有精神家园。西藏文化与中华文化同根同源,是中华民族在多元一体的历史进程中交往交流交融盛开的灿烂花朵,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团结统一是西藏文化在祖国大家庭中孕育的基因,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陷入内忧外患的危难时期,帝国主义挑起的“西藏独立”阴谋始终没有得逞,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西藏文化浸润着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洋溢着誓与侵略者战斗到底的爱国主义精神。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更好地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让文化兴盛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有力支撑,就要引导各族群众不断增进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使中华文化成为各民族的情感依托、心灵归宿和精神家园。

(作者: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常委、宣传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