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艺术分院
博雅读本

2018级师生见面会院长释典演讲稿

时间 : [2018-09-30]浏览次数 : 文设分院作者 : 陆芸

亲爱的2018级同学们:

大家好!

欢迎你们加入文化传播与设计分院大家庭。刚才你们已经戴上胸章,敬了先贤,拜了老师,你们都有了一个新的身份,那就是东方文设人。大学不同于中学只有几门课,大学是由一定数量的专业共同体构成的,每个专业有几十门专业课程,这些专业之间互有关联。文设分院就是这样一个共同体,我们有六个不同的专业,从学科上说,有文学、传播和设计三个大学科,这些专业和学科都与文化创意有关。文设分院强调专业与专业之间的跨界协同,六个专业在文化创意的旗帜下融为一体,所以,我们是一个真正的共同体,我们都是文设人,我们都崇尚博雅精神,我们都传承博雅文化,我们要用我们的心去感悟,用我们的身体去践行。

受分院全体老师委托,我在这里做释典发言。所谓释典,就是对先贤的经典语录和经典文字进行阐释,使之适应我们的时代,并探索如何在新时代传承和创新。这既是对先贤的尊重,也是对先贤的发扬光大,今天,我选择阐释的经文出于《论语·雍也篇》,子曰:“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哉,回也!”

颜回是孔子最得意的弟子,放在今天很多人可能会对颜回这样的人不屑一顾,甚至要把他当作帮扶对象。因为他居陋巷,吃最简单的食物和水,即便在当时别人也认为他受不了这种贫苦,但颜回不以为苦,仍然不改变追寻“道”的乐趣。颜回的安贫乐道是先贤处困境而志不失的伟大精神的体现。

有一句很火的网络流行语叫“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想象很重要,对于我们以文创为生的人来说,想象力更是无比的重要。那么为什么贫穷会限制我们的想象?颜回在陋巷简居却不改向道的乐趣,贫穷并没有限制了他的想象力。因此,限制我们想象力的不是物质上的贫穷,而是精神的贫穷。物质上的贫穷不可怕,精神上的贫穷才可怕。更可怕的是,在今天这个时代,我们很容易陷入精神上的贫穷。从某种意义上讲,我们今天这个时代和春秋时代有点象,礼乐崩坏,我们需要仰望星空,颜回就是星空中的一颗闪闪发光的星星。

颜回是一颗怎样的星星呢?这颗星星最闪亮的地方在于,他身处逆境却能保持精神上的富足。今天我想跟大家聊一聊的,就是如何才能获得精神上的富足。

首先,要开阔视野,增长见识。颜回以“舜”为理想,追求天下大同。他一生追随孔子,周游于各国之间,可谓是胸有大格局,又见多识广。你们的大学生活不再像高中时那样寝室、教室、食堂三点一线,有更多的时间和自由。这多出来的时间和自由不是让你们用来肆意挥霍的,而是让你们用来探索世界,挖掘兴趣,开阔视野,增长见识的。如果你们把这些时间用来泡图书馆,也许四年后就能跟10级施云鹏学长一样,成为最美毕业季小说的作者,他的作品《天空的空》一直在我们图书馆的畅销借阅图书榜上名列前茅;如果你们把这些时间投入到学科竞赛里,也许你们就能跟16级刚刚转到本部的邵恬恬学姐一样,获得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全场特别大奖,独得3.5万元高额奖金;如果你们把这些时间用在创新创业上,也许你们就能跟13级陈亦杰学长一样,在校期间就创立自己的品牌工作室,多次在全国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你们还可以多多地参加学生机构、志愿服务,去旅行,去交友,去做一些有趣的事情,去找到自己的兴趣并为之努力。你们可以从书本里获得知识,在竞赛中夯实专业,在创业中累积经验,在学生活动中提高能力,这样才能开阔视野,增长见识,丰富精神世界。有了这样的精神世界,我们心里就会有一个大格局,就会像颜回那样为了追求“道”的理想孜孜不倦,成为精神的富裕者。

第二,要拥有微笑和爱的能力。孔子讲仁爱,讲宽恕,他特别喜欢和欣赏颜回,说他“不迁怒,不贰过”,“其心三月不违仁”,“善哉回也”,“回也不改其乐”,好像总是乐呵呵的样子。微笑总是带来更多的微笑,友善总是带来更多的友善。有了颜回,师徒、师兄弟之间会变得更加亲密,反过来颜回也会觉得自己更有价值,精神上也会更加快乐。但现实中,我们常常缺少微笑和爱的能力。我们也许会为千里之外的流浪狗受伤害而怒发冲冠,但可能对身边同学的伤痛视而不见。如何来培养微笑和爱的能力呢?微笑的能力只有在微笑中去培养,爱的能力只有在爱中去实现。交一些挚友,谈一场恋爱都是不错的选择。我个人支持年轻人谈轰轰烈烈的恋爱但请不要越界,恋爱会让人变得兴奋、不知疲倦,会有寻寻觅觅的欢喜和美丽的忧伤,同时又充满信心和勇气。恋爱还会让人变得成熟,只有倾心爱过一个人,不论成败,爱之后才会拥有表达爱的能力,才会热爱生活、懂得生活,不让自己的精神变成荒漠。我们分院几乎每一届都有修成正果的,每年都会收到毕业生的喜讯,分院学子携手步入婚姻殿堂也是我们博雅文化的一部分哦。

第三,要培养实践能力,掌握一技之长。如果人没有一技之长,容易缺乏自信,缺乏自信的人很难精神自足,更不要说富足了。颜回并不是没有富贵的本事,当时欲拜他为师的人也很多。他也不是没有机会,只是不想放弃自己求道的理想而已。大学时代相比高中,同学们在行动上有更多的自由,正是培养实践能力,掌握一技之长最好的时间。为了培养自己的主动性和执行力,大学生不能仅仅依赖课堂学习,应该走出课堂,更多地参与实践。我们东方学院是浙江省应用型教学示范学校,分院近年来更是积极进行应用型教学改革,将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相结合,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提升学生的主动性和执行力,力求让同学们在校期间就能掌握一些技能。每年的9月至10月期间,分院都会举行大四学生综合专业实训,你们的学长学姐们跨专业自由组队,在一个月内完成一个真实的项目,他们有的为分院拍摄专业宣传片,有的为新产品做包装设计,有的为街头小店做环境改造,有的为实体企业做推广宣传,通过综合专业实训将自己大学所学知识运用于实践。今年的实训已经开始了,10月底将会在分院大厅进行综合专业实训成果展,在这里我先提前做个邀请,欢迎同学们到时候前来看展。希望你们能像学长学姐一样,通过学习提高实践能力,拥有一技之长,在社会竞争中充满自信。

同学们,“知足者,不以利自累也;审自得者,失之而不惧;行修于内者,无位而不作”,希望大家能够像颜回一样勇于追求精神的富足,不迷失自我、不被功利所诱惑、不被浮躁所鼓动,坚持并传承博文雅艺精神,实现人生梦想!

谢谢大家!

上一篇 : 2018级师生见面会欢迎辞

下一篇 :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