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艺术分院
学生通知

文化传播与设计学院2019级专业实践(1)工作方案

时间 : [2021-06-18]浏览次数 : 文设作者 :

文化传播与设计学院积极响应教务管理部《关于2019级本科生专业实践(1)、2020级本科生社会调查工作安排的通知(浙财大东教〔202150号)》要求,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以保证学生生命安全、身心健康为前提各专业对2019级专业实践(1)工作方案进行相应的调整,确保顺利完成实践教学环节的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

一、专业实践(1)工作领导小组

长:胡悦

员:高扬、吴欢超、董征中、史雯雯、谢奇聪、阮诺男

二、专业实践(1)简介

为了响应教育部提出的号召,引导地方本科高校向应用技术型高校转型,强调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大力推动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三对接”,让大学生做到学以致用,东方学院院在培养方案中专门设置了“实践应用”环节,其中的“专业实践”部分,每个专业又根据自身的特点设置了不同项目。

作为实践教学中的重要一环,专业实践1(行业实践)是培养学生实际动手能力的重要手段,是实现本科教学培养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汉语言文学专业以“专业采风”的形式,通过组织学生走出课堂、走向社会,深入地方、深入民间,或调查了解经济社会的发展状况,撰写调查报告;或感受祖国大好河山,进行各类文体的创作;或走访厂矿企业,练习文宣策划。其他几个专业学生通过进入相关领域的企业或事业单位,将所学的知识与技能运用于实践中,检验其扎实程度,其过程也将促进和提高学生的业务水准。

三、专业实践(1)组织形式及工作要求

我院涉及6个专业(汉语言文学、广告学、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由于专业的差异化,各专业对专业实践(1)的组织形式要求有所不同。各专业制定调研、竞赛、项目等多种形式,使学生进一步掌握专业业务知识和专业技能,提高运用所学专业理论知识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方案论证、内容策划、文案撰写以及作品说明等过程中不断养成了善于动眼、勇于动手、勤于动脑的习惯,并且提高思想素质,巩固专业思想,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工作作风。

(一)汉语言文学

1、实践形式(专业采风)

1.1寻访长安红色遗迹,调研长安红色地方史

针对长安镇现存的红色遗迹进行走访,通过文献考察,遗迹参观,专家访谈,回顾革命先烈、先贤和人民群众在长安土地上谱写的革命历程和光辉史诗,整理长安红色文化要素,梳理长安红色历史的发展脉络,寻觅其中蕴含的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

1.2挖掘革命阶段涌现的典型人物

主要针对蕴藏在革命历史中典型人物事迹进行挖掘,充分利用人物访谈的方法,探寻革命先贤等典型人物的故事,形成系列作品,增加长安镇红色记忆内容。

1.3梳理建设阶段涌现的典型人物

主要针对新中国建立以来,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中涌现的典型人物事迹进行梳理,包括老党员、老支书和优秀企业家,将其个人奋斗历程与家乡建设发展的历史联系在一起,弘扬在实践中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工作要求:

2.1采访调研。5月17日-5月24日,开展采风,分头行动,采集资料。由导师把关,检查采访内容,指导材料补充工作。

2.2集中写作。5月24日-5月30日,根据采访材料,在教室集中写作,实行教师值班指导制度。互相修改。

2.3修改定稿。6月1日-6月15日,教师修改,政府导师修改,最终定稿。排版设计,于7月1日上交长安镇政府。

(二)广告学

1、实践形式

1.1学生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进入公司或企事业单位实习。

1.2因新冠疫情的特殊性,2020级专业实践1(行业实践)不再强制要求温州籍或者疫情严重地区学生在社会中应聘实习岗位进行实习体验。如学生无法在兼顾安全的前提下找到实习岗位,可向导师申请进行校内项目实践。广告学专业校内项目实践主题由导师提供,其实践内容为专业相关性较高的设计研究与设计实践。

2、工作要求:

2.1实习期间,学生需要记录实习周记,原则上要求学生在四周内完成全部实践内容,形成四篇周记。

2.2实习结束后,根据记录的实习材料整理成实习报告。实习报告中应写下实习中的主要收获,要求对问题有一定的分析,文字简短明确流畅。

(三)视觉传达设计

1、实践形式

1.1学生遵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实践1“行业实习”教学方案》进入相关企事业单位实习。

1.2因疫情原因,要求2019级学生通过教师推荐或自行应聘与专业相关的线上实习工作。如:电商类专业设计工作、在线培训教育工作、公众号运营设计及其他适合在线办公完成工作任务的相关工作。

2、工作要求:

2.1实习期间,学生仍需要认真填写实习手册,记录实习周记,原则上要求学生实习时间不少于4周,且至少完成4篇或以上的实习周记。实习手册需要实习单位盖章确认并评价(使用邮寄方式)。

2.2实习结束后,根据记录的实习材料整理成实习报告。实习报告可以反映出实习内容及过程,实习时期完成的工作任务或成绩,实习收获及心得体会。实习报告要求格式规范,字数不少于3000字。

   (四)环境设计 

 

1、实践形式

1.1学生就近安排设计公司或设计类相关企事业单位实习,实习计划由学生在自行制定。在实习前向专业导师上报工作单位和工作岗位,并参考原专业实践1的原则、要求和程序,负责导师应对行业实践的内容、进度安排、实践要求、提交成果等进行全面、系统、科学的安排和告知,以便组织与实施。

1.2温州籍学生可由专业导师安排实践项目,在线上进行实习实践,师生通过线上进行实践材料指导、组织讨论等活动。

2、工作要求:

2.1行业实践以个人完成岗位实习锻炼为基本体量。实践岗位与所学专业有一定关联度。

2.2行业实践要求学生除了完成实践任务之外,原则上需仔细填写实习手册,完成4篇周记并撰写2000字的实习报告,格式规范、表述正确、内容详实、有真情实感。

  (五)产品设计

1、实践形式

1.1学生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遵照《产品设计专业实践1(行业实践)教学方案》进入产品设计公司或企事业单位实习。

1.2因新冠疫情的特殊性,2019级专业实践1(行业实践)不再强制要求学生在社会中应聘实习岗位进行实习体验。如学生无法在兼顾安全的前提下找到实习岗位,可向导师申请进行校内项目实践。产品设计专业校内项目实践主题由导师提供,其实践内容为专业相关性较高的设计研究与设计实践。

2、工作要求:

2.1实习期间,学生需要记录实习周记,原则上要求学生在四周内完成全部实践内容,形成四篇周记。

2.2实习结束后,根据记录的实习材料整理成实习报告。实习报告中应写下实习中的主要收获,要求对问题有一定的分析,文字简短明确流畅。

  (六)服装与服饰设计

1、实践形式:

1.1学生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遵照《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实践1教学方案》进入服装设计公司或设计类相关企事业单位实习。

1.2因新冠疫情的特殊性,允许学生在线方式在家办公实习,但需要实习的企事业单位有签到打卡制度考核要求。

2、工作要求:

2.1在线方式进行在家办公实习的同学需要完成所在实习的企事业单位的签到打卡制度考核要求和工作任务安排。

2.2实习期间,学生需要记录实习周记,原则上要求学生在四周内完成全部实践内容,形成四篇周记。

2.3实习结束后,根据记录的实习材料整理成实习报告。实习报告中应写下实习中的主要收获,要求对问题有一定的分析,文字简短明确流畅。

2.4实习手册的反馈单与实习评价需要真实盖章及评定。

 

、学生实践要求

学生在实践期间,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1、认真执行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自觉遵守国家的法令、法规,遵守所在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服从安排,增强专业思想,加强政策观念,以良好的状态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实践。

2、遵守纪律,不迟到、不早退、不无故线上缺勤,因故不能出勤者,应提前向指导老师请假。对无故不参加实践者按旷课论处。

3、社会实践期间,应按指导教师要求,认真完成实践任务,做好实践记录,并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实践报告。

五、成绩评定和归档管理

(一)成绩评定

1、实践成绩按优、良、中、及格和不及格五级记分,成绩合格方能取得该环节的学分。

2、实践成绩确定的具体方法是:由专业指导教师根据方案完成度、实践报告提出建议成绩,由学院审定。

3、实践实习成绩评定标准参见《浙江财经学院东方学院本科学生实习成绩评定参考标准》。

二)归档管理

20219月26日前,学生将专业实践(1)学生手册、专业实践(1)实践报告材料上交指导教师。

2021930日前,综合导师完成实践作业的批阅和成绩评定工作并将所有材料交学院教学办公室归档。具体要求如下:  

纸质版装订要求:

专业实践(1)学生手册实践报告:A4纸双面打印,左侧装订;

电子版归档要求:

文件夹命名2019级专业实践(1)材料(导师姓名+学生人数

文档命名:专业实践(1)实践报告_学生姓名

文化传播与设计学院

20216月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