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艺术分院
学院新闻

文创类综合实训|走进小学课堂—实践小学教学

时间 : [2020-10-21]浏览次数 : 文设作者 :

10月14至15日,我院文创类综合专业实训的走进小学语文课堂—实践小学语文教学的三支团队前往杭州文一街小学(秀水校区)进行实地观摩教学交流。

在实地观摩教学之前,为了取得更好的听课效果,三支团队提前了解了小学课本、小学课堂的教学设计,认真聆听了文一街小学教师关于微课的制作与现实应用的分享会。

10月14日上午9点,三支团队早早来到了杭州文一街小学(秀水校区)。去到校园迎接我们的是教师们热情洋溢的笑脸和学生们朗朗的读书声。14日上午,三支团队聆听了对接校方安排的三堂教学观摩课。

第一堂语文课《蟋蟀的住宅》,教师抓住“住宅”一词,展开教学,讲得绘声绘色,同学们听得聚精会神,精美的教具和有趣的视频微课让课堂效果事半功倍。第二堂数学课—《四边形》,教师和同学们在这堂课上的互动率很高,课堂氛围轻松活泼,在课堂的最后,老师还设置了游戏让同学们对本节课的知识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展示了多样的教学方法,也让我们收获良多。第三堂美术课,美术老师借助教学仪器亲自展示了“竹”的绘画手法,关注每一位小朋友的绘画进度和状况,保障一堂需要实操的课每一位同学都得到指导。

一天的教学观摩,让三支团队对小学课堂有了更丰富而深刻的理解,不同的教学内容、不同的教学风格、不同的师生互动,都会带来不同的教学效果。

10月15日,三支团队在继续前往杭州文一街小学(秀水校区)旁听课程的同时,也进行了实战演练。

上午,三支团队旁听了五年级语文课《猎人海力布》、二年级语文课《日月潭》以及三年级道德与法治课《心中的110》。课堂上老师的娓娓道来和学生之间的积极互动,让我们感受到了学生们的饱满精神,同时也从教师的课堂中学到了许多教学方法,获得了丰富的教学经验。

中午,三支团队合力完成“节约资源,变废为宝”主题宣讲会。前期由星星点灯团队与一叶方舟团队负责宣讲会资料的搜集和ppt的制作,15日中午,由诸葛亮和七个小皮匠团队负责宣讲,以期通过此次宣讲让同学们树立节约资源的意识和创新意识,培养同学们发现美、创造美的能力,争做有心人。

下午,三支团队进行了实战演练,分别进行了语文课和美术课的试讲。星星点灯团队在课堂上播放了制作精良的微课《古诗三首》;诸葛亮和七个小皮匠团队,分别进行了语文课和美术课的试讲,在经过14日的旁听课程后,团队成员修改完善了自己ppt和讲稿,并进行了激情饱满的课堂试讲。试讲结束后,各团队也与学校的教师进行了进一步交流,教师也对试讲的课程给出了相应的建议。

在经过实地观摩教学和亲身体验试讲交流之后,各小组都明确了自己微课与教案的修改目标,同时对语文教学和小学课堂也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期望可以在实践中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将项目展现出最完美的成果。(文:董明珠/摄:汪思怡、孙佳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