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艺术分院
学院新闻

我院环境设计专业同学在《全国大中学生第十届海洋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中首创佳绩

时间 : [2021-07-09]浏览次数 : 文设作者 :

2021年7月4日,由自然资源部宣传教育中心、中国海洋大学、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自然资源部北海局、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共同举办的全国大中学生第十届海洋文化创意设计大赛落下帷幕。浙江财经大学东方文化传播与设计学院环境设计专业学生应云挺、江明波、朱璐获得了本届大学组金奖。

此次大赛是2021年“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期间举办的活动之一,大赛主题是“经略海洋”,作品涵盖平面设计、产品设计、环境景观、数字媒体、绘画插画、策划案等类别。本届大赛共有1055所高校、185所中职(学)组织参赛,共征集作品38165件,全国所有省份及港、澳、台地区均有作品参赛。经过初审和终审专家认真严谨的评审,共评出获奖作品5939件。其中:大学组,金奖9件,银奖23件,铜奖46件,优秀奖368件,佳作奖4628件;中职(学)组共评出获奖作品195件,其中:金奖1件,银奖1件,铜奖6件,优秀奖31件,佳作奖787件。

这次比赛,环境设计专业一共送出了21件作品,其中,1件荣获金奖,7件获优秀奖,16件获入围奖,在历年的全国类比赛中实属“战绩辉煌”,这也是环境设计历年来获得全国性比赛的最高奖项。

为此,系里做了竞赛获奖的经验总结:

第一、离不开学生自身的刻苦专研。18级环境设计专业的两个班级有着优秀的学风和良好的班级凝聚力,每位同学专业素质过硬并对未来有细致规划。音系学科竞赛也毫不含糊。此次获奖的作品,主题鲜明、创意独特、效果表达完整,是对人类未来的思考:太阳即将进入“冬眠”或许在十万年后地球迎来下一次冰河世纪,然而当冰河世纪来临时,我们会如何生存在“白色”星球之上?

第二、离不开专业教师的悉心指导。竞赛指导教师董睿老师帮助学生升华主题、修改方案,史雯雯老师为学生解读赛道、修改方案,以及其他专业教师在专业课中为学生打下的方案、效果表达、审美及排版基础。

设计说明:

将原有场地中草坪广场、海洋科技馆和海洋装备测试三大功能与自然地景相结合形成一个整体化的场景空间空间营造了形似冰川的大地艺术景观空间,假象了一场冰川世纪来临时人们的活动场景。来到场地时仿佛被巨大的光网将人们与现实世界分离,开起冰川之旅,“山体”环湖而成地形蜿蜒起伏,洞空顺势而入,深渊顺势如下,人群若隐若现,一切神秘而又未知。

我院环境设计专业学生获奖一览表

获奖等级

作品名称

姓名

赛道

指导教师

金奖

冰川世纪

应云挺, 江明波, 朱璐

环境景观类/海洋景观

董睿, 史雯雯

优秀奖

艾斯珀格

王志翀, 朱依琳, 胡梦晖

环境景观类/海洋展览馆

史雯雯, 董睿

优秀奖

屿 · 缘

金紫欣, 徐佳, 刘晨

环境景观类/命题景观

史雯雯, 董睿

优秀奖

远遥码头生态公园

胡雯倩, 梁佳怡, 余嘉宁

环境景观类/命题景观

董睿, 史雯雯

优秀奖

生于海 归于海

林嘉怡, 诸葛鑫晨, 周文豪

环境景观类/平台集装箱

董睿, 史雯雯

优秀奖

阳光海岸边的夕阳社区

蓝琳婷, 潘佳妮, 郑溯辰

环境景观类/平台集装箱

史雯雯, 董睿

优秀奖

沧海之礁

王欢, 任嘉妍, 洪也迪

环境景观类/平台集装箱

董睿, 史雯雯

优秀奖

荐冰-空怜-掬水珍惜此时情

王家恳, 李正熙

环境景观类/平台集装箱

董睿, 史雯雯

 文化传播与设计学院

2021年7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