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艺术分院
学院新闻

田密蜜教授为我院教师开展设计学研究的方法与经验主题讲座

时间 : [2022-03-10]浏览次数 : 文设作者 :

文化传播与设计学院在3月9日下午1点于2教508开展科研学术交流会,特邀请浙江工业大学设计与建筑学院设计学科办主任、环境设计学科负责人田密蜜教授来分享关于设计学研究的方法与经验。

交流会主要从什么是学术研究,什么是设计学研究,在复杂的现象中如何发现问题,做学术研究需要具备那些能力以及田密蜜教授的从教从研体会5个方面进行展开。

田教授指出学术研究是借助已有的理论、知识、经验对科学问题的假设、分析、探讨和推出结论,其结果应该是力求符合事务客观规律的,是对未知科学问题的某种程度的揭示。

而设计学研究则是研究设计知识创新,形成与社会同步的人造物世界的系统知识,增加对自身创造力以及人造环境的理解力。

田教授提出在复杂的现象中发现问题,首先需要确定问题的特性,并且掌握发现问题的途径。这就需要我们长期关注,不断积累;从理论学习中思考;从设计实践中反思;从教学过程中总结,善于发现“好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