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艺术分院
学院新闻

“当代时装秀趋势”线上讲座顺利开展

时间 : [2022-03-17]浏览次数 : 文设作者 :

3月15日下午,我院特邀马兰戈尼(上海)教学总监Francesco Fioretto开展了以“当代时装秀趋势”为主题的线上讲座。

Francesco Fioretto:现任马兰戈尼(上海)教学总监兼时尚造型系主任

曾担任马兰戈尼学院巴黎校区平面设计与艺术管理专业导师、法国《Faux Q》杂志创意总监


该场讲座核心是时装秀的走向及未来,包括如何从线下走到线上,进而向同学们介绍新现实板块。

首先,Francesco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一整个时装秀的走向以及未来。

Francesco老师阐述了以往不同地区、不同学生所创作的毕业作品,无论是何种创作主题,还是多次元的跨界合作,作品总是第一要素。通过参加不同的时装周,让学生脱离课本但又不脱离理论的情况下,切实、亲身参与时装设计,来达到想法实体化的目的。

随着电子产品的密切接触,作品的展现逐渐从纸质版转换成电子版的形式。在疫情的影响下,线上作品展现的模式是必然的未来发展趋势,最终让作品直观、细致的以线上形式呈现,进而发展成为时尚小电影的模式,来阐述作品以及风格。也是时装秀未来的必然走向。

其次,老师向大家科普通过时间和空间的变化,从走秀转向电影化发展变化。

时装的重点在于服装,这一点毋庸置疑,但作品拍摄也至关重要。Francesco老师提出拍摄对作品展现的重要性,拍摄与艺术、时尚、设计密不可分,一个好的拍摄更是能成就最好的作品。拍摄过程中时间与空间的变化,对中心内容的展现有极大的影响。时间上,从四个小时缩减到短短四分钟,这一跨度告诉大家,时尚并不是输出非常多的语言,而是输出非常直观的画面与想象力。空间上,从城际都市转换到著名的建筑、标志性景区、直接取景大自然等等,在空间上更具拓展性。

在线下秀场转为线上时尚电影的大形势下,“如何在有限的时间里给到观众最有价值的东西”这一点,通过Francesco老师展示的几部时尚电影作品展现的淋漓尽致。

最后,老师介绍新现实板块主要分为三大板块:吸睛、内容、价值。

转为线上展现作品后,好的创意指导可以达到吸去更多的关注、丰富优良的内容、提升更高的价值,由此来提升客户、观众的体验感。

新现实板块向我们展现了现代时尚与传统戏剧、传统时尚的区别:“除了时间上比较缩短之外,它运用了更为特殊的语言,而这个语言是展现在你的心情、灵感和你的情绪上面。”使同学们受益颇深。(文:毛梦倩/图:马兰戈尼学院)

【意大利马兰戈尼学院简介】

意⼤利⻢兰⼽尼学院成⽴于1935年⽶兰,专业教授服装,设计,艺术⽅向本硕课程的顶尖⾼等教育机构。⾪属于世界⼀流⾼等教育机构伽利略全球教育集团。集团在艺术,创作,管理和创新领域的课程属于世界顶尖⽔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