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艺术分院
党群动态

“喝一杯咖啡,品一场设计盛宴”——教工党支部“博文雅艺”文化沙龙系列第二期开讲

时间 : [2018-06-08]浏览次数 : 人文作者 : 教工党支部

2018年为分院博雅文化建设推进年,为切实推进分院博雅文化建设,6月7日傍晚,由分院教工党支部组织的“博文雅艺”文化沙龙第二期在大创园创酷咖啡吧开讲。教师党员万紫超老师作为分享嘉宾,给大家带来了一场“设计与生活”的文化体验。

沙龙伊始,万紫超老师以一个寻找猫的海报引出主题“设计不是艺术,设计其实是服务。”故事讲述了丢猫者请艺术家朋友设计海报,艺术家忽略了人解决问题的需求,把寻猫启示做成了电影海报,难以达成寻猫目的的故事,揭开了设计和艺术的区别。她强调:艺术侧重于内心表达,是发现问题,展示问题的过程,而设计则侧重表达人的诉求,通过不同的表现形式来解决问题。

此外,万紫超老师就如何注意发挥日常生活中设计作用做出了解释,她认为:设计师要做到“润物细无声”的境界,以日常生活中的交通导视系统为例,其中“玄机”除了交通导视系统之外,二维码、墙绘、报纸的排版,旅拍的照片,寻常的景物在精心的设计下也会别有一番风味。生活中再寻常不过的东西,都存在设计元素,只是未被发现而已。

分院党总支书记陈明亮主持了此次沙龙活动。他指出博雅文化沙龙的精神“愿做你的路,愿做你的桥,愿你走过路过时闻到了芬芳,愿之后你有了对花的渴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