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艺术分院
党群动态

文设分院教工党支部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时间 : [2019-04-03]浏览次数 : 作者 : 教工支部

“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习近平总书记18日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明前行方向,对广大思政课教师提出殷切期望。

总书记的讲话在高校引发热烈反响,3月26日,文设分院教工党支部教师党员同志们通过线上、线下对大会内容进行了充分的学习,并围绕一个话题展开两个方向的讨论与热议:高校的根本任务是教书育人。那么(1)大学在学生一生中的功能定位是什么?(2)根据这个定位,教师应当发挥的作用是什么?同志们通过线上、线下各抒己见,通过互动学习讨论与热议,发表了学习心得与感受。

文设分院党总支书记陈明亮指出,理想的大学是来之前时时期盼,走之后时时回顾。在大众化教育阶段,大学是大多数人最后的学生阶段,是走向社会的最后一站。作为大学老师,应当从德和艺两个方面对学生进行引导,让学生真正有所收获,在以后的人生中走向成功和幸福。

优秀教师党员代表郭振伟老师表示,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应重视人格、人文、人生教育,引导学生发现个人价值;作为高校教师,教学中应注重引导学生关注现实、正视现实,提升社会责任感,帮助他们从现实的角度出发,认清自己要为社会做什么,能做什么,并应如何为之努力,努力成为一个有用的人。

青年教师等也纷纷表示,新时代的大学教师应该从知识的讲解者转变为学习方法和学习环境的设计者,始终怀抱热忱与激情,注重内涵与教学改革。坚持善思、善念、善行,努力做一个终身学习、紧跟时代、才德兼备的高校教师。引导学生坚持知识、国际和历史的三维构架。用宽厚的知识学养引导学生,用客观的纵横比较说服学生,用真实的情感投入打动学生。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帮助他们面对新的环境,适应前所未有的生活,排除他们的困惑,确立他们发展方向,并指导他们通过努力找到实现理想的正确途径。

经过激烈的讨论与热议,文设分院教师党员同志们充分赞扬了本次线上线下的学习效果。总书记的讲话为思政教育指明了方向,为思政课建设和思政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根本遵循和具体指导。未来他们将牢记使命、不负重托,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