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艺术分院
党群动态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教工支部组织专题学习会

时间 : [2019-10-16]浏览次数 : 文设作者 :

10月15日,文化传播与设计分院教工支部在2教508集中学习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以下简称“摘编”)的部分内容,学习由分院党总支书记陈明亮主持,教工支部全体党员参加此次学习。

本次集体学习形式主要以陈老师领学“摘编”的相关内容为主,分别从四个部分展开学习,他强调各位党员教师在学习过程中要画重点、做批注和写心得体会,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改进作风、提高能力、推动工作上来。

首先,陈老师带领在座的党员教师学习第一部分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作十九大报告时说,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陈老师指出这部分是我们主题教育最核心的一个理念,而这个初心的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作为党员同志,我们一定要独居一心,要时刻意识到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把人民放在第一位,这说明民族是人民的民族,国家也是人民的国家,人民是第一位的。而在当下,我们还有另外一个目标,就是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接着,陈老师带领在座的党员教师学习第二部分内容。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陈老师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提到一点是与我们教师的工作密切相关的内容:就是人民期盼孩子们的成长、工作、生活地更好。而这些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都与我们在座的党员教师息息相关。我们的党员教师每年都要做各种毕业生工作,我们应该为我们的职业感到自豪,因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很大一部分都离不开我们在座教职工党员这样一种神圣的职业。他再次强调,各位党员教师在给学生上课时要时刻思考能给学生带来什么样的收获,以及能够给他们什么样的启发,将来他们在工作和生活当中会不会因为我们在座的各位老师所上的课而有所提升、进步和收获。作为党员教师我们要深刻地体会这一部分内容,思考我们怎么样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思索如何为人民的孩子提供更好的教育,让他们因为受到教育而具有更好的工作和生活。他指出,现在有很多学生在心理上处于亚健康状态,需要老师们去关心与鼓励。作为教师,除了给他们更好的专业技能之外,在一定程度上也要培养他们的美德与品性,做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接着,陈老师带领在座的党员教师学习第三部分内容。习近平总书记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着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在这里,陈老师说到,作为个体,给人民带来美好幸福的生活而奋斗,作为集体,我们每一个中国人如何让大家在共同富裕的追求中变得更美好和幸福,这是一个集体梦,是一个共同体,包括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伟大复兴。

最后,陈老师带领在座的党员教师学习第四部分内容。习近平总书记说,在主题教育中要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这个总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通起来,努力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加强督促指导,做得好的要及时表扬,开展不力的要及时批评提醒,出现偏差的要及时纠正。陈老师指出,我们的主题教育理念是用具体的方法去指导,真正做到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更好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最后,陈老师希望在座的各位党员教师通过主题教育,将之与实际工作相结合,真正把主题教育转化为思想再解放、工作再抓实的实际行动。在教学中了解学生的现状与动态,关心学生的需要与能力。把对学生的研究转换成教师们的日常教学工作的一部分,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从而更加高效的指导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