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艺术分院
学习资料

多敲警钟才能少敲丧钟

时间 : [2019-01-22]浏览次数 : 作者 :

中央和国家机关警示教育大会,对各部门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活动进行了部署。落实好会议精神,把警示教育不断引向深入,要着力在把握根本、增强实效上下功夫、见成效。

把握根本,就是要透过各种违纪案件的表面,找准问题的根源,抓住警示教育的重点。从中央和国家机关发生的违纪案件来看,问题看似五花八门,但都可以从政治上找到根源,都与党员干部政治信仰不坚定、政治定力不强、政治免疫力缺乏有关,与所在单位党组织政治责任缺失、抓党的政治建设不严不实有关。警示教育如果不能从根子上找原因,从政治上去分析把握,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上去着力,就难以抓住问题的根本,更无从谈起对症下药、治标治本。

增强实效,就是要把警示教育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工作,往深里抓、往实里做。要教育引导党员把自己摆进去,不能当看客,不能把教训当“故事”听、把案件当“剧本”看,要善于从别人的覆辙中汲取教训,查找自身差距,入脑、走心、深入灵魂,保持接受警示教育的“正确姿势”。要创新教育形式和载体,区分对象分类施教,用好用活身边人身边事,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震慑力。要把警示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形成常态化,防止“警示教育一阵风,刮过之后就放松”,让警钟长鸣,让利剑高悬,真正使警示教育成为党员干部的必修课。

警示教育不能为了教育而教育。要通过警示教育,总结经验教训,加强和改进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实现警示教育成果的最大化。要紧紧抓住党员干部理想信念这个基础,加强理论武装,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要牢牢把握制度建设这个根本,坚持问题导向,逐级逐岗逐职逐项排查廉政风险点,织密制度的“笼子”,消除监督盲区和监管的“飞地”;要狠抓责任落实这个着力点,强化明责履责、督责尽责,拧紧全面从严治党的螺丝扣,构筑拒腐防变的“防火墙”。

多敲警钟,才能少敲丧钟。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充分发挥警示教育的震慑、警醒、启示作用,切实做到警钟长鸣,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原载《中直党建》2018年第1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