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艺术分院
学院新闻

幽幽藏香魂 纯纯设计心——非遗文化进文设分院包装设计课课堂

时间 : [2018-06-15]浏览次数 : 人文作者 :

近日,藏香包装设计课程展在文设分院大厅正式展出。此次援助西藏发展基金会青年文创专项基金和我校合作展开的活动是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个项目,通过艺术类专业的设计,让藏香文化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我们希望用文创的力量带动传统手工业发展,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这是援助西藏发展基金会青年文创专项基金秘书长杜燕华的希望。

所以援藏基金会展开了藏传手工艺文创化课程高校计划,将藏香文化带入了东方学院,全程参与到课程当中,使得同学们不仅可以了解藏香,还可以通过自己的创意赋予藏香全新的面貌,为其注入新的活力。

课程初期,援藏基金会结合我分院副院长刘怡泓老师指导的包装设计课程,于5月7日为15视传2班的学生们准备了一天精彩的课程,讲解此次包装设计主题。

课堂上研究藏香文化的许洺浩老师循循善诱,层层递进,深入浅出地给同学们讲解了中国香文化。

“传承需要一个产品和载体去传播。我们希望能激发同学们的兴趣,让他们能够去接触藏香,更好的把这颗文化果实传递下去。”在许老师看来这是他的义务,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课程中期,同学们的热情达到了高潮,对于藏香的包装设计有了自己比较成熟的想法。基金会设计总监宋润博老师细心听取了同学们的设计方案,并提出自己的建议,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完善自己的创意。

课程后期,基金会的许天岚和宋润博老师也来到展厅,观看欣赏同学们的包装设计作品,并选出了一些优秀作品,参加九月份与中央美院、理工大学关于藏香包装的联合展览。

包装设计课融入藏香的魅力后,给同学们带来了很大的创新动力,启发了学生们的思维,同学们也将十二分的精力投入到了藏香包装设计的制作中去,才有了完美精致的作品呈现。

将虔诚的参拜手势融入到包装设计中

围绕藏香衍生出一系列丰富的周边

明亮的颜色和古朴的藏香进行碰撞

丰富的包装形态满足藏香的存放

 

基金会许天岚和宋润博老师以及分院刘怡泓老师参观课程展

同学们细心地为其讲解自己的设计理念

此次课程展不仅是一场包装设计的角逐,更是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接力。藏香之珍贵,在于其不但传承香方,更在于遵循原始藏香的配方,提升其品质和传承文化,延续人文精神的关怀,将无形之物升华为有情之物。而同学们从藏香的物质形态入手展开课程的设计,享受心灵的沐浴的同时,怀着最虔诚的祈祷和最真挚的祝福,传承藏香文化,表达出最真诚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