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艺术分院
学院新闻

人生不止一种可能——教工党支部“博文雅艺”文化沙龙系列第六期开讲

时间 : [2019-10-30]浏览次数 : 文设作者 :

为深入推进分院博雅文化建设,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增强分院博雅人的文化自信,10月29日下午教工支部第六期博雅文化沙龙“人生不止一种可能”在J5-101开讲。曾任职于法国LV及欧莱雅集团总部,奢侈品牌管理专家、个人品牌策划师韦咪应邀作为本期活动的主讲。

人的一生很短暂,如果卑劣的度过一生,那就太长了。

                                                                   ——莎士比亚

韦咪,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英法双语专业,2006年赴巴黎作为交换生进修国际关系,2009年硕士毕业于巴黎国际时装艺术学院的奢侈品品牌管理专业。实习期间曾在北京电视台做过实习主持人,曾在巴黎欧莱雅、法国LV集团、杭州悠可等奢侈品公司工作,现主要工作为英法翻译、语言博主、个人品牌导师,而她的人生就可以总结为一句“人生不止一种可能”。

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聆听韦咪老师的分享吧

故事的开始以“调频”开始,韦咪老师让我们闭上眼睛,聆听她播放的音乐,想想自己此时此刻不是坐在这里,而是在公园的草坪上听着歌,她告诉我们,她不是老师,她只是个向导。

“认知—选择—人生”

韦咪老师认为自己是个斜杠青年,她可以是很多角色,但最重要的角色是一个游戏玩家,一个“人生玩家”,于她而言,人生亦是场游戏,而人生有三张地图,爱情,事业与自我。

当她自我回顾曾经所面临的选择,高二面临文理科选择,她选择了理科,大一面临专业选择,她选择了北京外国语大学英法双语专业,大二她作为交换生去巴黎进修国际关系,她认为这条道路她走偏了,因而本科结束又回到了奢侈品品牌管理,她告诉我们,30岁之前要不停的尝试,要用探索來真正了解自己,30岁以后就选择两条更适合自己的道路。

迷茫只是短暂的

“道路由“道”和“路”组成,每个人的道只有一条,而路可以理解为职业方向,远远多于一条”,此话来自于韦咪老师的心得。

韦咪老师对自己的“道”很明确,她希望自己影响更多的人,亦可将自己称作“精神上的奶妈”。韦咪老师告诉我们她也曾有两年的抑郁时间,当时的她工作很好,但内心缺少了一把燃烧的火,缺少了热情,她不知道自己所做事的意义但是她在做,最终她决心辞掉了当时稳定的工作,只为了人生那另外的可能。她不觉得这段时间是无用的,这段时间反而让她清醒的知道了自己到底想要什么,毕竟那时的她还很年轻,而这样的迷茫也只是短暂的,最终定会走出来。

师生“四连”互动

未来的职业是选择自己喜欢还是与专业相关?韦咪老师认为这两者并不冲突,一般人喜欢的并非是具体的东西,我们需要找到自己喜欢的元素,找到他们的共同点,这样就能让自己喜欢的和自己的专业相契合。

成长是什么?伴着人生的成长如何找到现实与理想的共通之处?韦咪老师告诉我们现实的限制有内在和外在的,首先要明白自己的初心是什么,在现实的压力下自己是否否定了自己,然后可以借鉴已经将理想已经与现实契合的前辈的经验,要认清自己的位置,从低到高,多体验多经历,认识决定眼界,眼界决定成就!

人生不只一种可能是指不要局限在一个方向还是只要更优秀就有更多选择?韦咪老师说我们首先要拒绝非黑即白的思维,人生不止一种可能两者都包括,思维影响你的认识,有什么样的认识就有什么样的选择!

如何有勇气走出自己的舒适圈,找到另一种可能?韦咪老师认为我们首先要认清自己的情况,不能认清情况的勇气只是鲁莽,只有认清自己的情况,了解到自己应该改变的东西,才能找到人生的另一种可能!

故事的结尾以韦咪老师送给我们的话來结束这次分享,

You were born with wrings,why prefer to crawl through life?——Rumi

你生而有翼,却为何匍匐前行?

哦对了还有一部推荐的电影《遗愿清单》,

记得去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