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艺术分院
学院新闻

爱你爱你:观2020届毕业展,爱上设计

时间 : [2020-06-28]浏览次数 : 文设作者 :

2020年之初,你说,这一年是百年数字的重叠年,恰逢千年一遇的对称日,应是值得期待和珍惜的年份。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突然袭来,开始时我们难免惊慌失措。幸运的是,中国这片土地给了我们庇护,无数人的牺牲奉献让我们度过那至暗时刻,迎来最终的毕业展览。

本次毕业展共分为两批,首批展览的是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三个专业的作品,服装与服饰设计的作品即将在第二批展出。毕业展作品涵盖品牌形象设计、主题概念设计、原创插画、字体设计、社区景观规划、复合概念书店设计、适老性建筑设计、陶瓷艺术产品、家居生活产品、家电数码产品、女装设计、男装设计、童装设计等不同品类,充分展现了2020届毕业生四年的学习成果。

艺术专业学习的关键词是设计,而设计是对现实的沉思,是深沉之爱给予生活的回声。想要在设计领域有所建树,就要对人之为人有所思考、有所领悟。

疫情期漫长的隔离之后,我们的毕业生重新确立起自我和世界的关系,用作品诠释他们对生活的感悟。

疫情隔离期间虽不能出门,但每天还要接受信息轰炸和外界压力,很多人的情绪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问题。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杨丹婧用敏锐的专业嗅觉捕捉到特殊时期人们的情绪变化,并以《情绪报告》为题设计了一系列海报,借此探索设计与人及社会的关系,体现了设计的新价值,以拓宽设计的延展性。

作品名:《情绪报告》

作品介绍:在现代社会中人们或多或少会被负面情绪所困扰,它不受欢迎又不可避免。本课题试图通过海报作为设计主体,根据选取的负面情绪相关词语,如产生负面情绪的状态等,用视觉化的方式去探讨和呈现负面情绪,形成负面情绪报告。

近半年,大多数人不得不“关”在固定的居住空间内,曾经不受重视的清洁问题成为了很多家庭矛盾的焦点。产品设计专业的胡俊浩注意到了这个问题,考虑到楼房外立面及曲面清洁的难度,他专门设计了一款曲面清洁机器人,展现了学生扎实的设计技能、造型能力、创新思维、实操能力、创造性解决设计问题的洞察力及良好的综合素养。

作品名:“CLEAN”曲面清洁机器人

作品介绍:“CLEAN”曲面清洁机器人是基于现有人工高空清洁建筑墙面难以及曲面清洁难的问题展开的创新概念设计。它采用无人机的飞行技术,是一款外观具有科技感,运行中可人为远程操控的曲面清洁产品,可用于室内室外空中的建筑外表面清洁,很好的替代人工作业,实现灵活、高效、安全的高空表面清洁方式。前端配备可伸缩滚轮和清洁液喷头,机身两侧搭载分别为500ml容量的清洁液,通过输水管与前端喷头口相连。配合其前端可伸缩滚轮,增大与曲面表面的接触面积,加大了对曲面的清洁效果。喷水头采用雾状喷水方式减少多余水分的外溅,以避免影响室内的流动人员

居住空间给人们提供了安全感,但长期被封锁在某一固定空间无形中制造了空虚感,所以当第一声解禁的号角响起,很多人脑中最强烈的念头就是——去工作。这时,舒适的办公空间就显得尤为重要。环境设计专业的毕业生朱旭凯和毛成铮设计了一个创意集合办公空间,旨在给使用者带来全新的办公体验及乐趣,体现设计对人性化、包容性的思考。

作品名:“HALF WAY”创意集合办公空间设计

作品介绍:这是一个办公空间的室内设计项目,位于上海淮安路,共两层,有挑空空间,总建筑面积为1800平方米。该办公空间颠覆传统写字楼的设计概念,力图打造一个面向中小型创意企业的集合办公空间,从灵动的布局、共享办公、创意设计出发,激发员工们的工作热情和创意灵感。“HALF WAY”方案主要的设计亮点在办公中心的“中岛”设计,概念来源于电影《决战中途岛》的名字,中心的“岛屿”提供交流、休息、会议、独立办公等空间,富有立体感和层次感。

在不能出门的日子里,“宅”成为了大部分人的生活标签,不少时尚达人调侃,今年穿得最多的衣服可能是睡衣。现在,我们有机会走出家门,何不来毕业展pick一些潮流服装。这次毕业展中我们服装与服饰专业的毕业生张丰盈将古装文化与现代服装设计完美融合,用天马行空的构思突破常规的束缚,勾勒出风格多样、题材丰富、构思奇特、设计新颖的作品。

作品名:“無羁”

作品介绍:在现代服装设计中,许多设计灵感源于古代服饰文化,当代设计师将古装文化与现代服装设计进行充分契合,渐渐形成了当今世界的新潮流之一。充分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中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文化内涵。“無羁”设计初衷就是突破古代服装固有的形制,与现代服装相结合,突出了服装的东方韵味又不乏潮流魅力。

简短的篇幅难以完整呈现作品的内涵与魅力,也难以涵盖所有毕业作品。来毕业展吧~带你富有内涵的视觉传达设计、探索别具洞天的环境设计、解密科技感十足的产品设计、品味前沿潮流的服装与服饰设计。

https://www.gtn9.com/exhibition/zjcj.htm

四年匆匆,我们在东方经历过低谷,体会过失落,付出过汗水,最终迸发出新生。毕业作品,是点滴收获的厚积薄发,是四年坚守的终极历练,是设计之爱的极致绽放。此刻,我们云集成展,让心血凝成馈赠,用作品互诉衷肠。

离歌已至,青春散场,爱你一路,勿忘回顾。

 

文化传播与设计学院

2020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