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艺术分院
学院新闻

文创类综合实训|海宁文创好礼团队探盐官

时间 : [2020-10-01]浏览次数 : 文设作者 :

近日,刘怡泓和俞凯两位老师带领我院文创类综合专业实训的海宁文创好礼团队前往盐官进行实地调研活动。

盐官观潮景区位于浙江省杭州湾北岸杭嘉湖平原的海宁市,是集自然奇景与人文盛景于一身的观潮胜地,原因是盐官位与河槽宽度向上游急剧收缩之后的不远处,东、南两股潮交会后刚好成一直线,潮能集中,潮头特别高,通常为1-2米,有时可达3米以上,气势磅礴,潮景壮观。

刘老师事先与盐官党委委员张峻先生进行了沟通交流,确定了调研活动内容。盐官文化馆的张明先生陪同团队参观了素有江南紫禁城之称的古建筑海神庙,随后他带领团队抵达江畔,近距离观赏了闻名于世的“一线潮”,加深了同学们对“一线潮”的认知。

随后,团队前往盐官乡村振兴学院参与座谈交流。座谈会上,同学们观看了盐官的纪录片,对“一线潮”、王国维故居、孔庙学宫等都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张明先生在纪录片播放后分发朱万昌糕点,让团队成员品尝并提出建议,并对同学们提出的诸多问题进行了解答。刘怡泓老师顺势对糕点的包装进行了讲解,真正的予教于实践,所见即教材,所到是课堂,让同学们受益颇多。

回校途中,刘怡泓和俞凯两位老师要求同学们及时完成调研报告及初步方案,并在9月29日的会议上进行交流,俞凯老师对这一要求进行了细化,明确了任务的内容要求。

9月29日当天,团队会议在2教召开。同学们分组上台展示了自己的初步设计方案及构思缘由。两位老师在倾听了同学们的创意后,对好的创意点加以肯定与赞扬,对不太出彩的部分针对性地给出修改意见。所有同学讲解完成后,老师们与同学们进行展开充分的交流,通过头脑风暴,帮助同学们找到新的方向及灵感。

实地考察及方案交流会之后,同学们都对项目有了更深的了解,明确了方案改进的方向,相信各组一定能在实训项目中交出令人满意的答卷。(文:栾川川,摄:高韵洁、栾川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