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艺术分院
学院新闻

我院成功举办新城市设计学主题学术论坛

时间 : [2020-11-02]浏览次数 : 文设作者 :

2020年10月29日上午,“新·城市设计学”主题学术论坛在学术中心2号报告厅召开,特邀浙江工业大学设计与建筑学院学科负责人田密蜜副教授、浙江绿城景观设计咨询专家冯豪先生进行现场指导交流,出席本次沙龙的有文化传播与设计学院环境设计全体专任教师与学生。

董睿老师主持介绍本次活动的流程后,田密蜜老师以一场学术性讲座开启本次的沙龙交流。她围绕“价值导向下的环境更新”主题,先以“什么是更新”、“什么是价值”这两个问题引起同学们对于环境价值的思考,并根据一些欧洲实际项目以及在国外调研的经验,开放式探讨如何将环境设计系统化等问题。

我院环境设计专业派出优秀学生代表,围绕“未来社区创新设计”这一主题分享各自的设计。其中,王志翀同学汇报了他设计的景观住宅方案,他的理念为打造湖城的新式住宅,塑造城市住宅区新典范。胡梦晖同学的设计理念则重视情感交流,打造生态友好可持续发展的社区。同学们还进行了案例对比汇报,分别有以七巧板、蜂巢、蚁穴等为灵感进行创意设计。指导老师对两组情况分别进行点评,建议同学们在学生时期尽可能畅所欲言,避免商业化、流水线,可以着重围绕几个点进行分析。

沙龙的第三个环节,专家们围绕“老旧小区的文脉追寻”进行交流,讨论如何将当地的历史文化融入到规划设计中进行研究。

论坛结束后,由文化传播与设计学院书记陈明亮、副院长刘怡泓陪同专家们移步至2号教学楼展厅参观我院文创类综合专业实训成果展。(文:何雨甜、李宛珊/图:包儒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