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艺术分院
学院新闻

第八届徐志摩微诗歌大赛颁奖典礼落幕||我院学子独占三名

时间 : [2020-11-17]浏览次数 : 文设作者 :

11月7日下午,“诗韵潮声”第八届中国(海宁)·徐志摩微诗歌大赛颁奖典礼在海宁鹃湖畔拉开帷幕。今年是徐志摩微诗歌大赛连续举办的第八年,本届徐志摩微诗歌大赛由中国诗歌学会、海宁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浙江省作家协会指导,中共海宁市委宣传部、海宁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经过八年时间的积累,徐志摩微诗歌大赛已成为国内诗歌届极具影响力的权威竞赛。此次大赛于4月25日正式启动,投稿截至7月25日,经过3个月的征稿,共收到53063首作品,其中大学生投稿占比58.7%,稿件数、参与人数、大学生投稿比例均创历史新高。今年9月,经过激烈的终评和一周的社会公示,最终产生了30件获奖作品,其中有3件都来自我院20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

在颁奖典礼现场,我院三名获奖者许雯、林子新、蒙月鑫作为获奖者代表接受了主持人的专访。当被问及从何处得知微诗歌大赛的参赛信息时,林子新回答:“作为文学专业的学生,我们的专业课老师平时就非常注重我们创作能力的培养。这次是在我们的现代诗歌课上通过老师的介绍得知的参赛信息。”主持人还提到:“东方学院作为海宁的诗教基地,对你们来说有哪些帮助?”许雯回答:“我们的专业课老师每年都会邀请诗教基地的驻校诗人来学校开讲座或授课,这些诗人本身创作经验非常丰富,他们会从诗歌的意象选择、诗歌的艺术手法、诗歌的押韵等等各方面进行指导,我们都觉得收获很大。”此外,蒙月鑫同学也在现场分享了自己的获奖作品《空寂》的具体构思及创作过程。

据我院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师、诗歌类课程负责人蔡敏敏介绍,自2013年至今,已经是第八次指导学生参与徐志摩微诗歌大赛,之前也曾有15文学的曾依婷同学获奖,今年则可以算是丰收。东方学院是海宁诗教基地中唯一一所高校,学校本身设有诗歌工坊,通过举办各种诗歌活动让学生走近诗歌,提高诗歌鉴赏和创作能力。最近几年,已经先后邀请伊甸、邱东晓等本地优秀诗人参与到诗歌教学活动当中来,并一对一具体点评学生作品,这对提高学生的创作水平大有裨益。

我院党总支书记陈明亮也提到,学院现在应用型建设改革中的一大举措就是实行分文体教学,文学专业的学生大二开始可以选择进入各个工坊(诗歌、小说、散文、戏剧)进行深度学习,提升人文素养,浓厚校园文化氛围。这几年,学院一直积极参与徐志摩微诗歌大赛、徐志摩诗歌节等活动,也持续邀请海宁本土知名诗人来到我院讲课,这样的校地互动机制非常好,最终让广大学生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