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艺术分院
学院新闻

罗易扉教授为东方学院学生开展《物质的言语:遗忘的制品与意义》主题讲座

时间 : [2021-04-21]浏览次数 : 文设作者 :

4月20日下午,罗易扉教授于学术中心第一报告厅为东方学院师生开展《物质的言语:遗忘的制品与意义》主题讲座。

罗易扉,浙江财经大学艺术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英国杜伦大学访问学者,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理事,校学术委员会委员。

讲座开始前,文化传播与设计学院刘怡泓副院长致欢迎词,她对罗易扉教授的到来表示感谢,并向到场师生介绍了罗教授的研究方向和学术成就。现场师生济济一堂,用他们热烈的掌声为此次讲座开场。

罗教授通过十一个有趣的世界各地人工制品的故事,用大量的配图讲述如何通过艺术人类学方法去理解人工物品所携带的文化意义。

通过英国奢侈品BURRY风衣的品牌故事,探寻品牌的秘密花园。

通过世界各地纹身刺青的身体装饰,理解人类身体文化及仪式中身体装饰的文化意义。

通过世界各地的各式各样的玩具,理解粉色象征女性与蓝色象征男性中性别社会形成过程。

通过斯里兰卡庆典中舞蹈魔鬼面具,讲述原住民面具文化以及颜色的象征性。

通过烟文化,思考烟作为人与神的中介物质意义。

通过非洲播棋个案,感受号称非洲魔石之称的非洲棋在世界地域之内魔幻的材料与规则。

通过巴布亚新几内亚比伦姆串绳袋,思考手工编织网袋中的文化认同意义,以及物质文化美学物品中的性别区分符号意义。

通过中东地区蓝眼睛的邪恶之眼,讨论世界各地文化中的护身符文化,体会力量与保护、驱邪与护身的关系意义。

通过东西方男性健身物品,思考男性装饰的文化意义,分析世界上男性表达美的不同方式。

通过巴布亚新几内亚的颜色象征,思考颜色中文化极度复杂的意义。

通过墨西哥故人之节庆物品,思考纪念物品在各种文化里的纪念意义。

罗教授准备的十一个故事不仅内容丰富、涵盖面广,并通过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讲解方式,引发在场师生对物质语言的理解、对人工制品意义的思考,带来一场艺术鉴赏能力的提升。

文化传播与设计学院

2021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