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艺术分院
学院新闻

2021浙财东毕业展:设计专业毕业创作——【青梅秀】

时间 : [2021-05-06]浏览次数 : 文设作者 :

青梅是什么?是生命将熟未透、充满无限张力的味道?是甜中带着酸涩的青春?还是“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的爱情?辛丑四月晦,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文化传播与设计学院与杭州图书馆联合主办了2021届毕业展。本届毕业展以“青梅秀”为主题,设计专业的学生将用不同的艺术形式带领我们进入他们光怪陆离的意象世界。

2021年4月30日,本展览于杭州图书馆展览艺术中心正式开幕。出席本次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浙江财经大学党委委员、东方学院党委书记申屠莉老师,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副院长马雪英老师,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纪委书记方咏老师,东方学院社会合作部部长张雪平老师,东方学院组织宣传部副部长盛山锋老师,东方学院文设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陈明亮老师,东方学院文设学院副院长胡悦老师,特邀嘉宾长安镇(高新区)党委副书记俞吉俊、长安镇(高新区)党委委员甘朝标、尚层装饰(北京)有限公司杭州分公司总监设计师仲崇杰先生,还有媒体的朋友们以及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专业全体教师、2021届参展毕业生代表、学生代表出席本次开幕式。文化传播与设计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老师虞璐主持开幕式。

首先由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副院长马雪英老师上台发言,她对承办这次展览的杭州图书馆表示诚挚感谢,对参与展览策划的全体师生表示慰问。她引用蔡元培先生对美育的重要性见解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强调发挥美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的讲话,她表示,这次办展“就是把美带给市民、带给老百姓,就是在为城市生活丰富艺术色彩、提升艺术品位,就是不知不觉中响应着习总书记和党中央号召,进行着伟大的美育工作。”

随后,文化传播与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陈明亮老师发表讲话,他指出,将“青梅秀”毕业设计展融入“城市艺术生活季”系列活动,有利于使艺术深度参与城市生活,更好地融入城市的肌理与灵魂中。他也表达了对毕业生们的厚望:“毕业展是结束也是开始,是青春回眸的蓦然成长,也是未来征程的全新起点,是学业生涯的总结与展示,更是走向未来精彩人生的序曲。”

接着,导师章璐璐上台发言,她表示毕业生们在四年里不断地磨练与成长,相继完成了众多实训项目,在设计上都有了自己新颖独到的见解。她说:“希望你们保持善良与初心,秉持专业理想与使命担当,在专业路上初心不改、笃定前行。”

最后,由学生代表沈雨佳上台分享,她讲述四年的经历与过往,表示了对未来的期待。她说:“我希望自己能够做到‘求知若饥,虚心若愚',对于自我、对于设计、对于毕业之后开始的全新旅程都能不断求知,一往无前。”

随后,展览正式开始。

本次展览包含了我院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三个专业2021届毕业生呕心沥血精心打磨的128件毕业作品。以上三个专业中,“与市场无缝对接”是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一大特色,它起着沟通企业——商品——消费者桥梁的作用;而产品设计以“创新思维强、应用能力强、就业面宽”为特色,是一门涉及科技、艺术、人文、经济等领域的交叉学科;环境设计则重视建筑、景观和室内相关学科间的整合互动,强调与市场和行业的接轨和“艺术”与“技术”的有机结合。

本次展览涉及视觉插画、海报、模型等诸多领域,结合时代诉求和热点给市民们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艺术盛宴。其中包括以清明文化、智能化病房、科学手段预防病毒感染、多元理念改造老旧小区等为主题的作品。

展览正式开始后,学生记者采访了多位观展及参展人员。

《有衣说衣》的创作者陈兰砚说:“这次的展览是一次对大学四年学习成果的总结,我们为此付出很多心血。在这里非常感谢学校可以为我们毕业生提供这样的平台。这件作品的大主题是环保,因为大部分人处理旧衣方法较少,如果我们能把旧衣利用起来,对于环境会有较大的贡献。但在创作中也遇到了不少难题,比如旧衣颜色使用较多,画面难以统一,花费半年才解决这个问题。”

在《病毒研究所》海报前,一位戴着口罩的大叔神情严肃地说:“现在疫情好转了,大家都接种疫苗了,我们不能光顾庆幸劫后余生,更要反思这次的教训,以免再次酿成惨剧。”

一对年长的夫妇指着《老旧社区适老化视角下公共空间设计》海报对学生记者说:“小区要能这么建就好了!现在的小区都特别拥挤,设施挺多的但都不实用,绿化也不够,一眼望去除了楼就是车。但这个设计就很符合我们理想的小区环境。”

几位年轻白领围在“登山工具包”海报前兴奋地讨论不已,她们说:“我们最近正策划去登山旅游,但是要带的东西实在太多,不好收纳。如果有这么一个设计能省我们不少功夫。”

在我院师生焚膏继晷的努力和杭州图书馆的鼎力相助下,本次毕业展得以顺利进行。“青梅”的成熟,离不开导师的悉心指导,也离不开它自身对百花化肥青果成形的追求。艺术工作者谦卑地面对世界,面对手艺,用心血造物,用新鲜敏锐甚至带有点破坏性的力量去创造,永远不以作品的成熟自夸自傲。因为一旦成熟,就意味着走向腐朽没落,失去审美冲击力和艺术创造力。青梅酸爽的味道,正是艺术工作者追求的味道。这些展品的背后,凝聚着同学们日积月累的平时之功,承载着他们的青春与理想、社会担当与人文关怀。于他们而言,毕业展不仅是学业生涯的总结与展示,更是走向未来精彩人生的序曲。我院借青梅上市之际办展,也是希望社会各界为莘莘学子提供更多的帮助,为这些未来的艺术工作者实现梦想助力;也望我院毕业生们能摆脱冷气向上走,对心中所热忱的艺术有一分热发一分光。(文字:贾小凡、施旭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