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艺术分院
学院新闻

​东方学院与皮革城共建时尚产业学院揭牌

时间 : [2021-11-25]浏览次数 : 文设作者 :


11月24日,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海宁中国皮革城时尚产业学院揭牌仪式在海宁中国皮革城风尚设计中心大厦17层举行。海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文华,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院长叶东惠、党委书记申屠莉、副院长马雪英、蒋钰明、党委副书记林香娥,海宁市时尚产业中心副主任戴璐,海宁中国皮革城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徐侃熙、副总经理朱杰,以及海宁相关行业企业负责人、东方学院各部门负责人和文化传播与设计学院师生代表等近五十人出席并参与揭牌及启动仪式。

 

 

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海宁中国皮革城时尚产业学院是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特色产业学院之一,是海宁市乃至嘉兴市第一个文创类产业学院。2017年,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与海宁中国皮革城共建海宁风尚学院。以海宁风尚学院为基础,经过三年的发展,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文创类人才培养产教融合基地”于2020年成功获批浙江省高等学校省级产教融合示范基地。东方学院文化传播与设计学院立足这一“基地”开展多项教学活动,文创类综合专业实训成果展多次被中国新闻网、浙江在线、海宁日报等媒体报道,学院2018届、2019届、2020届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的毕业秀连续登上杭州国际时装周的舞台,育人成果显著。

 

 

2021年11月,总面积约1000平方米的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海宁中国皮革城产教融合实践教育基地于海宁皮革城风尚设计中心大厦17楼正式建成,为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与海宁中国皮革城的产学合作实践提供了重要的产教协同育人空间。在此基础上,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和海宁中国皮革城决定将原海宁风尚学院升级为时尚产业学院,深化产学研对接。

 

 

本次揭牌仪式由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副院长马雪英主持,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院长叶东惠、海宁中国皮革城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徐侃熙分别致辞。叶东惠在致辞中指出,时尚产业学院的成立,标志着学院与地方、行业、企业的合作进一步深化。徐侃熙在致辞中表示,海宁皮革城与东方学院合作成立时尚产业学院,将共同促进应用型、复合型高端设计人才培育和集聚,推动产教融合、校地合作迈向新高度。

 


 

海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文华在仪式上发表讲话。他指出,时尚产业学院的揭牌,是海宁时尚产业推动产教融合、加快产业创新方面的又一项重要成果。在积极推进传统产业向时尚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海宁市政府明确了在“十四五”期间将时尚产业打造为千亿级别产业的决心,为此专门成立了时尚产业中心,统领和统筹全市的时尚产业发展。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作为海宁本土高校,自建校以来便积极融入海宁的产业发展,不断创新办学模式和运营机制。时尚产业学院的成立,将进一步整合地方和学校的优质资源,推动人才和产业的深度融合,激发市场主体的创新动力,为海宁时尚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院长叶东惠、海宁中国皮革城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杰共同为时尚产业学院揭牌。海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文华、海宁中国皮革城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杰、海宁市时尚产业中心副主任戴璐、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院长叶东惠、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党委书记申屠莉、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副院长蒋钰明上台为时尚产业学院按下启动键,宣告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海宁中国皮革城时尚产业学院正式启用。

 

 

 

揭牌及启动仪式后,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党委书记申屠莉、海宁市时尚产业中心副主任戴璐上台为海宁中国皮革城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忠平、海宁市服装协会设计师联合会秘书长任敏、海宁市皮革原料商会会长梁炯、海宁中国皮革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姚政宇、海宁市创思奇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强礼等时尚产业学院聘任业师颁发聘书。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党委副书记林香娥、副院长蒋钰明为海宁同兴智慧园区管理有限公司、海宁市服装协会、海宁市服装协会设计师联合会、海宁市皮革原料商会、海宁市创思奇服饰有限公司等5家单位授牌“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实践教育基地”。

 

 

 

仪式结束后,时尚产业中心及海宁中国皮革城相关负责人、业师,东方学院相关领导、师生代表,以及来自海宁市时尚、服装行业和企业代表共同出席产业学院建设研讨会,围绕学院的建设规划、发展问题等展开探讨。学院领导首先介绍了东方学院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的思路和举措。协会及企业负责人对时尚产业学院落地表达了热烈的祝贺,就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等为学院建言献策。双方共同表示,将在前期良好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将时尚产业学院建设成为时尚产业人才培养的新基地,为地方经济发展贡献人力智力资源。二级学院及职能部门负责人参与讨论。

 

 

仪式期间,杨文华副市长还参观了时尚产业学院教学基地和东方学院优秀学生文创作品展。座谈会之后,在皮革城领导的陪同下,东方学院叶东惠院长一行考察走访了玖壹设计公司、皮革城抖音直播基地、海宁市含妃服饰有限公司等时尚产业学院教学基地,深入产业第一线,了解产业全链条,为时尚产业学院的发展增添助力。

 


 

时尚产业学院的成立顺应了海宁“汇时尚潮流、建时尚潮城”的新定位。为适应浙江省对时尚产业人才的需求,将重点依托海宁千亿时尚产业集群的区位产业优势和企业资源优势,立足海宁,辐射杭嘉湖,与行业企业共同培养时尚产业人才。身为省级产教融合示范基地,时尚产业学院建在产业第一线,基地所在大楼为海宁设计大楼,周边服装、文创类企业众多,设计、生产、销售产业链完整。今后,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与海宁中国皮革城将共同制定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实践项目,共同授课。在皮革服装设计、短视频制作传播、直播带货运营、时尚包装设计、品牌周边设计、品牌产品及空间展示、时尚文化提炼与传播等领域的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方面展现出广泛的空间与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