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艺术分院
学院新闻

讲座回顾丨写作——与世界沟通的一种方式

时间 : [2022-05-12]浏览次数 : 文设作者 :

2022年5月10日晚上7点,文化传播与设计学院邀请李俏红老师开展了以“写作——与世界沟通的一种方式”为主题的线上讲座。参加本场主题讲座的有19潮流小说社,19观堂散文社,20文学1班、D1班,约150人。

讲座伊始,李老师从自己从事写作的机缘说起,通过讨论采访调研时的经历,向我们展现了一名作家应该且可以承担的责任。接着分析了散文写作:写作一般涉及两个主要方面:“写什么”与“怎么写”。“写什么”,是指内容的选择,而“怎么写”,一是指语言,二是指作品的结构;“写什么”就是如何选材,散文的素材很多,记住不要平均用力;一篇好的散文,必须体现出作者的某种智慧。

她指出写作的时候要有“观照意识”,要用时代的眼光去打量现在的生活,通过思考让散文提升一个档次。李俏红老师还举了自己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真实事件,指出在作品选材上要写自己熟悉的东西,关注现象,即文学与社会的关系,让散文走向人生的思考。

谈到“散文怎么写”,李老师说,年轻人写散文,喜好华丽词汇。但愈是老道的作者,愈多平实之语。作家的写作之路大体是这样:“曾经语言华丽,后来慢慢归于平淡。”散文要把人心相通的那部分东西写出来才会感动人,胜在什么地方?胜在立意、思想和感悟;写作者一定是思想者。李老师指出,散文是最真实的自己,好的文字后面要有一种生命的丰盈。

李老师接着用实际的作品,告诉了我们写作时的一些要领:要找到与你相通的文脉,即熟悉的领域,一要关注时代本身,二要传承文脉,三要找到自己的根,才能春来草自青;灵感来自最平常的生活。平常生活里被人忽视的点点滴滴,都可以用来写作,写到神奇,写到陌生,写到人眼前一亮。文无定法,灵感来自于积累。

在讲座后半段,李老师分享了自己新闻写作的心得,包括通过在题材上花心思写作优秀新闻;提出创优五大思路:“亮”、“精”、“活”、“新”、“准”;以及成为优秀新闻工作者的必要条件。可以说,李老师将自己从业多年的心得都毫无保留地传递给了同学们。

“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听完讲座之后,同学们受益匪浅。在讲座结束后的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纷纷提出了自己的问题,李老师一一替同学们答疑解惑。

李老师说:“我们要把写作的视野拓宽”,这就是去认识世界,实践世界,对于世界大情大爱的观察和写作,可以让同学们的作品保持一种真正的青春和活力。古人说“文以载道”,这个“道”就在我们身边,在乎我们的一笔一划,在乎大家写出来的每一篇散文,每一篇新闻。


李俏红

金华日报社主任记者,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浙江省作协全委会委员、“首批浙江青年作家人才库”成员。首获第七届冰心散文奖。第二届骆宾王国际儿童诗歌大赛成人组大赛。作品散见于《散文选刊》、《散文百家》、《诗刊》、《儿童文学》、《少年文艺》、《人民日报》等报刊。多篇作品收入选本和初高中模拟试卷阅读分析,出版散文集《亲亲阳光》、《寂静里,尘世向暖》,报告文学集《追望大道》和诗集《云上的孩子》。

文采斐然的李俏红老师,也高度关注着我们这个社会的发展。去年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了更好地讲述新时代两个百年的中国梦,进一步探索金华乡村振兴模式,展现义乌“望道信仰线”的腾飞和发展,李俏红老师精心创作了长篇报告文学《追望大道》,已由浙江工商大学出版社出版。

李老师在讲座中结合自己多年的从业心得,与同学们聊写作,谈新闻学习写作的技巧,感知新闻的多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