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艺术分院
学院新闻

我院成功举办《全球视野之本科教学及研究生国际交流系列讲座》

时间 : [2024-03-21]浏览次数 : 文设作者 :

为提升本科生教学水平及为在校生提供研究生国际交流所必备的知识和素养提供更多的支持,促进设计学专业学生更多的参与国际学术探讨、文化交流,3月20日上午,我院举办《全球视野之本科教学及研究生国际交流系列讲座》。本次讲座特邀浙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后,浙江工业大学设计与建筑学院讲师、硕士生导师,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可再生能源与碳中和建筑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建筑学会会员,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认证专家李智兴及谢菲尔德大学建筑学博士周立涛担任主讲人。

周立涛博士主要从事建筑交叉学科研究(政治学、社会学、文化研究),在讲座过程中,周博士结合科技哲学和设计学的研究、批判性的学术研究、政治哲学、精神分析和现象学等设计类和人文社科类的交叉研究出发,进行如建筑、室内、环境、城市、景观、交互、视觉、动画和电影等的细化分析讲解。

此次讲座活动中,周立涛博士利用相关案例,向同学们介绍了科技哲学和设计学的成果,梳理了当前国际设计学与哲学研究的方向与分支,对国际优秀环境设计院校的研究侧重方向和特点做了说明,并且以国内外优秀案例,展示了环境设计专业在不同语境下的叙事手法和社会价值,为学生的专业学习拓宽了国际视野和专业视角。

最后,周立涛博士通过设计作品集的展示,向学生们强调了设计逻辑和跨学科结合能力的重要性,为有意向未来致力于国际学术交流的学生提供了学习机会。

李智兴老师则全面细致地讲解了浙江工业大学环境设计专业本科生的课程结构和课程作品建构思路。并且通过实际案例,对不同年级阶段的本科生作业进行展示,结合具体案例,对当前本科学科教学方向和产学研一体化思路进行了介绍。

除此以外,李老师还对优秀研究生课程作品做了展示,为有意向考研升学的同学提供了了解本硕之间学习思考区别的机会,明确了学习方向和目标成果。

李智兴老师和周立涛博士通过讲座,开拓了学生们的学科视野,丰富了提升路径,为学生未来参与更高层次的国际学术探讨、文化交流启迪了思路,使在场的学生们受益匪浅。(文:胡伯申, 图:胡伯申、崔艺桐)